close
我承認~~我真的非常非常愛旅行 
對我來說旅行的定義是在於讓自己本身的心靈有所沉澱
要了解一個地方, 最好的方式就是用雙腳去踩踏那塊土地
 用身體的觸覺, 味覺等感官去經歷那個地方
那個踏實的經驗, 是另一種形式的知識建構過程
來到慶修院以前,我只去過桃園神社

慶修院是日據時代日本人建的,依據遵造日本傳統寺廟的建築結構所建構
所以整個慶修院的感覺,真的好日本

看這大門,是不是以為來到日本神社啊!
是台灣唯一保存完整的日式寺
從前是奉祀日本神明,現在變成釋迦牟尼佛及觀音菩薩
來此一遊真的不用再去日本囉!


在這幽靜的地方可看到小朋友正在外拍





院方人員說,這兒可以全台灣唯一日式廟宇而且是三級古蹟

雖然佔地不算很大,但是我覺得蠻值得到慶修院走上一趟、 拍拍照
院內還保有日治時期的真言碑、百度石,以及八十八尊石佛等重要 文物
不要懷疑,這不在日本,而是台灣
我以為在日本才會有的手水舍,居然讓我在花蓮碰見了



跟我們到廟裡拜拜前要將手先洗乾淨一樣
手水舍,進來參觀的時候要先洗手唷!



按日本習俗要先淨身,洗手漱口表達對神明的尊敬

進神社前一定要先洗手,這可是有程序的
先用右手拿杓子舀一瓢水洗左手,再用左手拿杓子洗右手
然後右手再拿起木杓舀水用左手掌接水漱口。
(重點:嘴巴不要直接碰觸到木杓喔!)
那漱口的水...是要吐在下面那個溝
(千萬不要喝下去捏~~)
最後是沖把手
洗完 之後再把杓子往上拜一下
再恭敬的放回原位
杓子口要朝下
再給下一個人繼續使用

我覺得台灣的拜法對我來說比較麻煩
因為我從來沒搞懂過要怎麼拜
例如行天宮,明明寫了正確的參拜方式
每個人的拜法又不一樣
有時候給兩枝香有時候給三枝香
跟拜法寫得不一樣,我都不知道放入香爐的正確順序和數量
要鞠躬還是要點頭,鞠躬時拿著香的手要舉高還是要怎麼動
手勢弄不好又會很像西洋的禱告,不知道會不會冒犯到神明
雖然我想神明不會計較這些
且每個人拜法不一,跟別人不一樣很正常不會太顯眼
但沒有一定規矩每次都得自己拜得很彆手彆腳的感覺

木頭的建築,需要換拖鞋才能入內,光是雙腳踏上木頭地板,就覺得很舒服


廢棄原來供奉的不動明王,改祀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

展示館裡正在撥放慶修院的歷史
民國六年,日人川端滿二為了安定遠渡重洋的日本移民的民心
也為了傳教,募建「吉野布教所」
這座寺院成了日本人的信仰中心,即為慶修院的前身
在當時除了是日人的精神信仰中心外
並具備了醫療所、課堂 室及喪葬法事服務處等多種功能
據說是叫川端滿二的日本人 行遍日本四國八十八所寺院請回

八十八座石佛是慶修院裡重要文物

在左後方有一排八十八尊佛像



院裡有一座「光明真言百萬遍」字樣的石碑,高約2公尺
日本移民病患會到此膜拜,求神明袪除病厄
由住持法師或布教師手持唸珠帶領雙手合十的病人
繞走石碑祈福,並唸佛號「嗡嘛呢叭咪吽」或真言宗咒文「南無大師遍照金剛」108遍
病人往往就能痊癒


另有一座「百度石」石碑,相傳信眾撿100顆石頭放在百度石旁
繞行本堂一次就移動一顆石頭,如此連續100遍後
可將百次功德迴向給眾生,亦有治病消災功效

這一路上我遇到的解說人員、服務人員、遊客都相當的親切
可以像是跟朋友聊天一樣的自在與他們聊
接近親切的當地人,有坐時光機回到以前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